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1月24日

得智慧與敬畏神

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。(箴一7)

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(箴九10)

箴言是神教導人如何處世行事的一卷書,充滿做人的智慧,從以上兩節經文可見,知識與智慧都必須以敬畏神為基礎。

這裡的知識特指對事情對錯的認識,讓我們不犯道德上的錯誤。人生有些事做錯了可以補救,但也有一些會叫我們痛苦一輩子,神的話能幫助我們避開那些不必要的痛苦。智慧指對事情的洞察力,能幫助我們做對的事和正確的決定。

人生不只有學業、事業、婚姻等選擇,更有人生取向的選擇。錯誤的選擇會影響我們的一生,故需要極大的智慧去處理。而且光知道對錯並不夠,還要選擇得對,處理得當。

道德知識有時候可以從書本中,或是從神的話語中獲得;但知識不能代替行動,我們必須有敬畏神的心,才能影響我們的行動。而且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,智慧是真正屬神的人生命的一種特質,唯有通過尋求神,認識神,敬畏神才能得到。

~黃天賜(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11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