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0月30日

讚美的話

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(弗四29)

造就人的好話之一就是讚美。美國心理學家威廉.詹姆斯說,人性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。他還發現,一個沒有受過激勵的人,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%-30%;而當他受到激勵後,其能力可發揮到80%-90%。

非洲南部的巴爾姆巴族中,保持著一種古老的儀式。當族裡某人犯錯時,族長會叫他公開站在村落中央。那時,讓整個部落的人都來,用讚美來洗滌他的心靈。族人從年長的開始依次告訴犯錯者,他有哪些優點和善行、曾經為部落做過哪些好事。敘述時既不能誇大事實,也不能重覆別人的讚美。整個讚美儀式要持續到所有族人都將正面的評語說完為止。在這種讚美聲中,犯錯者感覺到靈魂的洗禮,重新看到向善的方向。

如何有一個讚美的習慣,除了個人的修養、家庭的教育和社會的環境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愛人的心,不看人眼中的「刺」,說出的言語好像用鹽調和了一般。這樣「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」,「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」(箴十二32,18)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10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