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0月16日

心直口直

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(路六45)

有不少信徒都喜歡為兒子取名約瑟。舊約聖經所記載的約瑟實在是一個可愛的人物。在約瑟一生中若要數他的過失,似乎就是在少年時期說了一些「直」的話(參創卅七2至28)。其實,約瑟的話都是事實,沒有詭詐的成分,他是「心直口直」而已。是否有過?見仁見智。但是這些話險些給他帶來殺身之禍;然而,掌管萬事的神保存了他的性命。更由於他敬畏神,所以最終成為「多結果子的樹枝」,不但自己蒙福,而且別人也因他蒙福(參創四十九22至26)。無怪乎歷世歷代的信徒都喜愛他。

「心直口直」是一種性情,是「率直」或「正直」的表現,但如果「說話的人」和「說話的對象」錯配了,就很容易出事。由於約瑟的哥哥們不像約瑟般「正直」,他們對約瑟心裡已經有不滿,所以就不顧一切害他。對於心直口快的人,你採取甚麼態度,其實顯示你是怎樣的人。

~雨云(作者是香港一位退休教師,也是師母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10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