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0月13日

憐憫向審判誇勝

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,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。因為那不憐憫人的,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;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。(雅二12至13)

雅各在此提醒讀者兩件事:

1.我們都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(參12節)。律法使人知罪,但它本身不能幫助人脫離罪。從這角度看來,律法將人圈在罪中,有「捆綁人」的意味。然而,雅各在此卻強調律法「使人自由」的功能(參一25)。這「律法」是指上文「至尊的律法」,也是「愛的金律」。「愛的金律」使人得自由:有愛,就得釋放;有愛,就有遵守律法的動力。

2.我們要以憐憫待人,因為憐憫可向審判誇勝(參二13節)。那些自立為審判官,判斷人在神面前有無價值的人,應回想自己當初如何蒙神的憐憫才有今日的光景。憐憫是愛的彰顯,它可以向審判誇勝。雖然神公義的本性要審判罪人,但祂憐憫的本性卻透過耶穌的代贖而彰顯。

因著神的憐憫,我們可以向審判誇勝。神同樣要求已蒙憐憫的人用這樣的原則待人;因為神沒有用「無憐憫的審判」來斷定我們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101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