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8月26日

試煉與試探之別

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……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……。(雅一3,12)

雅各開宗明義地指出:人生在世必有苦難;然而苦難也有兩種,一種是人無法避免的,另一種是人作繭自縛的。

「試煉」與「試探」在新約原文中本是同一個字。二者應如何區分呢?學者費爾巴(Fairbarn)解說:「試煉的作用是試驗,要發掘人品格與道德的特質;但試探卻慫恿人犯罪,迷惑人,使人墮落。試煉沒有欺騙的成分,試探卻有。試煉集中在人美善的一面,使人確知自己品格上的德性;但試探卻針對人邪惡的一面,誘導人在不知不覺間陷入罪中。神試驗,撒但試探。」

比方說新車出廠之前,車廠要用各樣的方法,從各方面去試驗車子是否合乎規格,在推出銷售之前仍可修正最後的毛病,這是「試煉」。但若是讓同一家汽車公司,試驗競爭對手車廠的汽車時,就大不相同了。雖然試驗過程可能完全一樣,但試驗的目的是要找出車子的毛病,好作反面的宣傳,這是「試探」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。本文摘錄自《永活的信仰》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82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