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7月21日

三省吾身之後

「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,像我憐恤你嗎?」……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。(太十八33,35)

彼得有一次和主耶穌對話,顯示出他以為饒恕別人至七次,已經是仁至義盡了。舊約中也記載,該隱的後裔拉麥曾說:「若殺該隱,遭報七倍,殺拉麥,必遭報七十七倍。」(創四24)而猶太人又常記著阿摩司先知屢次提到「三番四次的犯罪,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。」所以猶太人對錯分明,對於赦免別人保持在某一個限度之內。

但主耶穌卻對彼得說,要饒恕人到七十個七次!而七十個七次的真正意思,不是指490次,乃是指完全的赦免!因為猶太人認為七是完全的數目。七日為一週,第七年為安息年,七七49年後的50年是禧年,也是免債和恩待別人之年。

曾子曾提及「吾日三省吾身」。事實上,我們每天只犯三件罪,一年便是1,095件了。若主只赦免我們490次,對我們也絕不足夠!主耶穌要我們對得罪我們的人全心饒恕,永遠容許他們有回頭的機會。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72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