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7月4日

預定非宿命

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,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?(羅九21)

「預定論」是神學領域當中一項極為艱深的學問,也讓許多基督徒困擾與疑惑。因許多人會把「預定論」跟「宿命論」兩者混淆。然而「預定論」所要強調的重點是在於「神的主權」。

神是天地的創造者,有至高無上的決定權。但這不代表神把人類造成機器人。事實上,神給人自由意志,選擇如何生活。

縱然神可以隨心意命定一個人為貴重的器皿,另一個人為卑賤的器皿,但人並非就注定從此卑賤或貴重到底。有另一處經文告訴我們:「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後二21)

所以,縱然神所造的器皿有「貴重的」和「卑賤的」之分別,但只要我們內在生命的素質不斷操練、提升,滿足神的標準,學習自潔,那麼,即使我們原本卑賤,但神也會轉變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,合乎主用,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來。

~卓爾君(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7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