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6月27日

真財寶

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,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?(路十六11)

耶穌在對門徒說這句話之前,說了一個頗耐人尋味的比喻,是有關一個「精明」的管家。耶穌對這管家是褒是貶不易看得出來;但耶穌在這裡用問題來說出真理,倒是祂的風格。錢財本身不是壞的,只是它容易叫人生出貪念,所以聖經說「貪財是萬惡之根」(提前六10);然而錢財有一個特質,就是它會有「無用」的時候(參路十六9),它的價值是人賦予它的,是相對,不是絕對的。它會成為「不義」,當它跟神站在敵對的位置時,就像那個「產業很多」的人,捨不得把他所擁有的分給窮人來跟隨主(參可十21)。

我們若在「不義的錢財」上忠心,最大的動力應是耶穌這裡提到的那「真實的錢財」;原文這裡並沒有錢財二字,耶穌是說「誰還把那真實的託付你們呢?」換句話說,當我們在那「無定的錢財」(提前六17)上能忠心,神要給我們的是那「真實」和超越的。一個豪華的房子是財富,一個溫馨充滿愛的家是真實的財富;有病能住進一流醫院是財富,身體健康不需要尋醫是真實的財富;有五餅二魚是財富,能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是真實的財富。聰明的人不一定忠心,忠心的人卻是大聰明。

~邱佩鳳(作者是本會Challenger季刊主編,<書情話意>網頁專欄作者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6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