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4月9日

濫用權力的結果

掃羅猛然仆倒,挺身在地,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……。(撒上廿八20)

掃羅聽完撒母耳嚴厲的判詞,該知道這番話不是新的,早在他妄自獻祭,又違命不殺亞瑪力人之時,撒母耳已經兩次向他警告(參撒上十三10至14,十五1至22)。事實上,多年來這番話也是他心中揮之不去的陰霾,成了他決不能放過大衛的心理根由。

也許有人會說,神那麼早就向掃羅宣告判決,成了他日後擺脫不了的宿命,豈非對他很不公平?但神的判詞並非人宿命的根源。縱然神在掃羅違命不久便膏立了大衛,但多年來神仍容忍掃羅,讓他繼續坐在王位上。連大衛也因尊重他是神的受膏者而兩次不殺他,他有過許多次悔改,重新回轉歸向神的機會。他走到人神共棄的地步實在是自己選擇的結果!

神是公義的。掃羅作王誤用權力,濫殺無辜(因殺大衛不遂而殺了85位祭司,參撒上廿二18),又違背與基遍人所立的約。結果在大衛作王之後,神仍降災,讓基遍人向掃羅家追討罪責,大衛唯有交出掃羅的兩個庶子及五個外孫給基遍人治罪(參撒下廿一1至9)。神是輕慢不得的,濫用權力,傷害無辜之人的罪,神必追討!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40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