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3月19日

解讀詩篇第二篇

外邦為甚麼爭鬧?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……凡投靠祂的,都是有福的。(詩二1至12)

這是一篇啟示的詩篇,提到人對抗基督無所不用其極的狂妄,也強調掌控一切的是神。本詩篇可分三方面解讀:

1.人的故事(1至3節);全人類最同心共謀的惡事是:抵擋主,掙脫祂的管治。這齣悲劇從伊甸園起就開始上演,人要以自己所訂定的標準來取代神的善惡指標。至今越演越烈,擺明的就是不要神。

2.天上的一幕(4至9節);神的反應:嗤笑人愚不可及的叛逆,只會招惹祂的忿怒。祂大可施以嚴刑來懲治敵擋祂的人;但神卻選擇恩典的路:以祂的兒子耶穌基督,無罪的代替有罪的。主耶穌不只是神所設立的救主,更是永恆國度的君王─最終的贏家。

3.人最後的出路(10至12節);結局已揭盅,神以百般的慈憐藉詩人向世人呼喚:a.要反省(10節),勿一意孤行,致遭滅頂。b.把神當神(11節),以敬畏神的心度日。c.現今就是投靠神的時刻(12節),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。

~張吉莉(作者是美國一位女傳道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3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