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2月23日

照神吩咐

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……裡外抹上松香。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:要長三百肘……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,高一肘。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。方舟要分上、中、下三層。(創六14至16)

神不光要挪亞來造方舟,還對木材、空間、塗料、尺寸、上邊、門等方面做了具體交待,甚至鉅細無遺。但是,很多不需要我們進一步知道的環節,沒有要我們去鑽牛角尖,打破沙鍋問到底。祂卻責備和提醒人的一個毛病:「蠓蟲你們就濾出來,駱駝你們倒吞下去」(太廿三24)。比如在學聖經時,我們會問一些諸如:「亞當的肋骨被神抽去作了夏娃,是不是現在人的肋骨比起初的男人少了一根」之類絲毫不涉及到福音真諦,絲毫不造就人的問題上。

神在旋風中反問約伯很多奧祕之事,就是要我們明白,神的奧祕我們不知道的太多太多。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:弄明白祂喜悅甚麼,不喜悅甚麼;祂吩咐我們做甚麼,不做甚麼。然後像挪亞那樣用120年時間,照神的吩咐造神設計的方舟;像亞伯拉罕那樣,在不知道究竟要去哪裡時,卻照神的吩咐離開本地、本族和父家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2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