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2月2日

義人之效

亞伯拉罕近前來,說:「無論善惡,都要剿滅嗎?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,袮還剿滅那地方嗎?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?」(創十八23至24)

神只向亞伯拉罕提及所多瑪的罪惡甚大,卻沒直接告訴亞伯拉罕祂要毀滅所多瑪、蛾摩拉;但亞伯拉罕立刻摸透神的心意,近前來向神求情。

亞伯拉罕的求情也完全超越我們今日以個人為本的道德原則。他不是求神鑒察:若有50個義人,便救他們出來,不和惡人同殺;而是求神因這50個義人,饒恕這罪大惡極的城。更一步一步向神爭取,最後將義人的數目減到十個。神也答應為這十個義人,也不會剿滅這城。(參32節)

「為十個義人而饒恕一個罪大惡極的城」,我想這是只有聖經中的神才做得到!而事實上,這也許亦是人類歷史中不斷上演的事實,不然你和我也極可能早已不能存活於世上!如耶利米先知所說:「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。」(哀三22)

在神眼中,義人的生命果效不單影響他們個人、他們的家庭親友,也可以影響一個城市、一個國家。故我們行善不可灰心喪志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2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