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11月26日

提防心理戰術

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。(尼四1)

當一支軍隊的信心被動搖後,得勝的機會就會降低。這正是兵法中所謂的「用兵之道,攻心為上」。撒但最擅長的戰略就是用詭計與惡謀,在人的思想裡工作,不可不防。

以參巴拉為首的敵幫再度出現(參二10,19至20)。在聖工進行之後,他們大大惱恨。這種惱恨只是出於懼怕猶大人強盛起來,會削弱他們的政治勢力。在恐懼中受到威脅的情況下,他們便用「嗤笑」作為武器。

Thomas Carlyle曾說:「嗤笑是魔鬼的語言。」美國從事領袖訓練事工的John Maxwell牧師則說:「作領袖要付的代價是被人批評。當你站起來作領袖時,你得預期有人會批評你。」亞里士多德亦指出:「要避開別人的批評並不困難,只要你不說甚麼,不作甚麼就可以了!」

參巴拉等人連續用不同的問題來質疑、嗤笑猶大人,藉著灰暗的、消極的、毫無建設性的話語,攻擊猶大人的心理弱點。今日我們若為神的緣故,站在領導的位置,也會遇到類似的攻擊、攔阻,但不用灰心。

~賴若瀚(作者是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。本文作者保留版權,下同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112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