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10月1日

「其次」的智慧

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。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。(尼三2)

這章經文出現最多的詞,除了「修造」就是「其次」(28次以上)。這「其次」看似簡單,實行起來卻不容易,說明整個工程是一項「接力賽」,有秩序、有系統、有智慧的分工。

這「其次」說明了團隊事奉的兩項重要守則:1. 有次有序。在開始工作之前已經有精密的安排與分配。2. 服從權柄。人的本性都希望按自己的方便行事,但是如此,整個團隊必成一盤散沙。團隊的事奉有如行軍,必須順服領袖的決策,斷定誰先誰後。

根據這原則,今日教會的領袖與同工有幾件值得注意的事:1. 教會中參與事奉的人大多是自願軍。自願軍通常有個毛病:就是按自己的喜好與方便事奉,有時還會認為是給領袖面子。當事情沒有按他的心意進行時,這些「自願軍」就變成「雜牌軍」,不再自願了,故此自願軍必須能服從權柄。2. 教會領袖因為事情多,經常成為「救火員」,只知臨時應變,沒有全盤計劃。在事奉人手短缺的時候,便「臨時拉伕」。有些人雖然勉強答應參與事奉,但因為缺乏訓練,一下子重任在身,勉強支撐一陣就幹不下去了,兩種情況都要避免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。本文蒙允使用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10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