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9月13日

困苦中善待人

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。她們就放聲而哭,說:「不然,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。」(得一9至10)

中國人有句俗話說「媳婦熬成婆」,暗示一些人受了很多年的委屈、艱難,熬到一天,自己有了條件和位置,自然也懂得以某些手段對待別人。拿俄米在異地遭逢巨變,好些年間幾乎是家破人亡了。換了是我們,也可能生出許多困惑、苦毒,埋怨神之餘會把憤恨向身邊的人發洩。

但讀路得記,看到拿俄米的兩個媳婦對她是何等不捨,可以相信她絕對沒有惡待她們,也從來不曾把自己的不幸遭遇,歸咎於媳婦們「腳頭」不好。當丈夫和兩個兒子死後,一門三寡婦的生計也成問題,拿俄米仍處處為媳婦設想,認定她們再跟自己一起不會有幸福,催促她們再找歸宿。

一個人有神,又認定神是創造之主,生命一切際遇禍福也出於神,便能使人有一種自由,不去把困境歸咎於人。不錯,人生有時會走到絕境,但那是經過神許可的考驗。即或有些處境確實有人為的錯失或影響,也不必過分苛責或追悔;而是更應珍惜眼前人,同甘共苦繼續走前路。

~慕賢思(作者是傳道人,熱愛文字宣教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91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