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22日

珍貴的夥伴

約拿單對大衛說:「你心裡所求的,我必為你成就。」(撒上二十4)

我父親若有意害你,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地走,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。(撒上二十13)

大衛受撒母耳膏立為王後,被掃羅召到身邊服侍,為他彈琴驅魔。後來掃羅妒恨他,多方逼害他,欲殺他而後快,大衛卻得到掃羅兒子約拿單的友誼。聖經甚至形容,「約拿單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」(17節)。

我常揣摩約拿單的心懷,他所面對的,是一個將要代替他父親作王的人。而且大衛的出現,亦意味著他不可能繼承王位。約拿單卻有一種心胸,不但愛大衛,而且甘心居於其下,支持他作王。當他明白到父親掃羅殺大衛之心已決,便決意幫助大衛逃走。

大衛的人生若沒有約拿單在他身邊,以無私的友誼來支持他、保護他,相信他的路會更為艱難。主耶穌自己曾說: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。」

今日的世代,人際關係疏離,即或在教會裡,也不常能找到屬靈的夥伴。但屬靈旅程中,屬靈的夥伴真的常能滋潤我們的心靈,也常是患難中的幫助。思想約拿單的人生,讓我明白,能無私、不計較地為他人付出,是建立屬靈夥伴關係的要素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