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14日

計劃周詳

我又往前,到了泉門和王池,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。於是夜間沿溪而上,察看城牆,又轉身進入谷門,就回來了。(尼二14至15)

Stephen Covey在他的名著《與成功有約》中曾說:「每件事情都是做了兩次:一次在腦海裡,另一次在實際行動上。」屬靈領袖作神的工作時,亦要計劃周詳。在呼籲別人參與之先,心裡已有完整的腹稿。寫稿而不需要打腹稿的人是專家或天才。同樣,工作而不需要計劃的人,亦屬少數中的少數。

若我們看舊約有關會幕的記述,也有兩個記錄,總共花了十二章:前面的六章是藍圖,後面的六章是實際的動工。因此,另一位寫《聖經中的管理學》的作者Myron Rush認為,有效的「計劃」包括四件事:1. 訂定工作的目標;2. 根據這目標列出當做的事情;3. 排列事情的優先次序;4. 衡量所需的資源。若是缺少其中一項,這計劃成功的機會相繼也會減低。

尼希米透過現場視察,清楚知道掌握城牆的地勢與實際的情況,好預備修造工程。因為他看得清楚,計劃周詳,以致後來能按部就班地分配人手,並在52天短促的時間內將城牆修好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,本文摘錄自作者將出版之《尼希米記註釋》,蒙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