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3日

平衡的功課

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: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;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(羅十二3)

人生最難學的功課我認為莫過於活得不偏不倚,合乎中道,這亦是一門生活的藝術。

讀神學的時候,曾修讀「個人成長」課程。老師有一次要學生們寫一篇短文,題目是:「你生命中最想要改變的地方」。在30個同學中,有九個希望改變自己的自卑感;另外有七人則希望神對付他們的驕傲。

原來人生也是一個經常需要學習平衡的過程。撒但經常讓基督徒走極端,只注重錢幣的一面,而忽略了同樣重要的另一面。牠使人自高自大,不自量力;同時又自我貶抑。牠要我們失去平衡,陷在走極端的錯謬中。

聖經形容基督徒的成長有兩條主要的進路:一方面強調我們要不斷追求成長,要像樹木往下紮根,向上結果纍纍;但同時有另一條進路,若用「天秤」來描繪,就是要在兩項似乎互相矛盾的美德上取得平衡。例如怎樣一方面信靠神,另一方面盡自己的力量,謙卑卻又自重。神盼望每個信徒在屬靈生命上能平衡成長,不要顧此失彼。

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,本文蒙允使用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