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7月1日

知與信

於是領他走到外邊,說:「你向天觀看,數算眾星,能數得過來嗎?」(創十五5)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(來十一1)

「數算眾星」是神向人類「知多少」之極限的一個挑戰。那遼闊的天際,人的肉眼所能看見的,已數不清;何況那看不到的遠比看得到的更多,如著名科學家James Jeane所言:「空中的恆星大約有二千萬萬顆。在英國,晴天的晚上只能看見兩千顆。平均每一萬萬個恆星中,只有一個能為肉眼所見。」另有人計算,若晝夜不停地數算天上的恆星,約需6,342年才能數完。

即或今天,利用亞利桑那州基特嶺美國國家天文台那具36吋的望遠鏡也無法數算清楚。那麼神對亞伯蘭發出這問題,豈非多餘?不,神提出的每一個問號,都要傳達到世世代代人類的耳中。即使人的智慧達到了巔峰,但在智慧的源頭──神的面前,卻仍顯出無知。

對生命,人到底能知道多少?至終我們也只能像亞伯蘭一樣,承認自己的無知,然後在神面前謙卑地「信耶和華」。這並不是否定「知」的重要性,只是你我應明白「知」有其極限,一切的疑問、迷惑只有在「信」的前提下才能找到答案。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7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