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5月22日

腓利門書的挑戰

深信你必順服,知道你所要行的,必過於我所說的。(門21)

基督徒的信仰不單帶來個人心靈的安慰、內在的更新,而且在歷史中足以惠澤社群,帶來對社會和文化深遠的影響。

保羅為逃走的奴隸阿尼西母求情,寫下了腓利門書。這封私人信函毫不妥協地強調:活出信仰須要付上代價。因決志歸主不是終點,而是信心旅程的起步,是一段需以信心活出救恩和救贖意義的天路歷程。

在書中保羅並沒因阿尼西母悔改信主而輕忽他的不是;反而要他面對昔日的罪行與責任,活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生活。這是信心的冒險,因為當時奴隸是主人所擁有的產業,可任其宰割。

但保羅也要求腓利門以愛心超越當時社會對待奴隸的殘酷法律,給予阿尼西母再生的機會,還他為人的尊嚴,接納他在基督裡的地位:是親愛的弟兄而不再是奴隸。這對腓利門來說,也是一大冒險,因為他要挑戰當時的社會制度。

當主的門徒憑信忠於祂的誡命、順服祂的要求,就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:阿尼西母日後成為了以弗所教會的監督,而腓利門的見證也歷世歷代繼續向世人講話。

~張吉莉(作者是美國一位女傳道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5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