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4月25日

兩位領袖

這事以後,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,有個以斯拉,他是西萊雅的兒子。(拉七1)

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。(拉七11)

尼希米與以斯拉二人先後回國。他們的服事對協助重建的聖民起了關鍵作用:1. 他們二人的事奉都注重以色列民作為神聖約的團體,如違反神的心意,需要在神面前悔改。2. 從尼希米與以斯拉這兩卷書,都可以看見神的主權,如何使用外邦政權來成就祂的心意。3. 以斯拉是祭司領袖;尼希米是政治專員。用今日的話說,以斯拉是全職的教牧人員,尼希米是帶職的信徒領袖。4. 事奉重點不同:以斯拉帶領建殿;尼希米帶領建牆。5. 以斯拉建殿似乎有更直接的屬靈影響;尼希米雖然是建牆,它的屬靈意義也不容忽視。6. 有解經學者認為,以斯拉記第二章與尼希米記第七章採用同一個回歸的家譜,因此可能有「夾心結構」(inclusio)的功能,而中間包括「聖殿」、「聖民」與「聖城」的三重建造。

這兩卷書記述的名單特別多:以斯拉記計有第二、八與十章;而尼希米記有第三、七、十與十二章。後者佔全書的經節數目53%之多。讓我們看見這兩本書不單注重個別屬靈領袖的事蹟,更注重聖約群體與團隊。

~賴若瀚(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4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