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3月31日

更為徹底

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、行巫術的,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,並一切可憎之物,約西亞盡都除掉,成就了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裡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。(王下廿三24)

在約西亞前面,當然也有敬畏神的王;但他們的生平事蹟中,總多了一句:「只是邱壇沒有廢去」(參王下十二3,十四4,十五4)。約西亞不同,「沒有王像他盡心、盡性、盡力地歸向耶和華,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;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。」因為他更徹底,除掉「邱壇」。

究竟邱壇是甚麼?為何要除掉?為何眾王總不願除掉呢?原來摩西早禁止他們在高岡上築壇(參申十二12至14,十六21至22);但他們不聽,擅自築壇獻祭,久而久之,就隨從迦南人拜偶像的風俗和方法,甚至獻祭與巴力等。大概眾王自小見慣了這種風習,覺得只要百姓不在邱壇上獻祭給假神就可以了,沒徹底除掉邱壇。約西亞卻不同,他深知悔改必須徹底,盡心、盡性、盡力地歸向神(參王下廿三25),盡除偶像,不能給魔鬼留地步(參弗四27),免得又回到原來的老樣子。

~陳明斌(本會前總幹事,現任教會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3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