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3月22日

分辨假道

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。(猶一3)

一位從國內來的訪問學者曾對我說:「中國不少信徒對信仰非常認真;但牧者與領袖卻良莠不齊,令人擔心。」真的,教會確實是一個由罪人組成的群體,連使徒所寫的書信也屢屢談及教會中有假教師、假先知,傳講引人走向滅亡的教訓,又或者能講不能行,不足以作信徒的榜樣。

不過,從教會歷史得知,基督的教會有強大的自我糾正力量,這一點從宗教改革的歷史就可以得到證明。1517年,馬丁路德在維登堡教堂張貼了著名的「九十五條」,指出當時天主教會販售贖罪券等腐敗行為。他雖然受到嚴厲的攻擊;但1518年他被召出席所屬修會在海德堡舉行的會議,為自己的神學思想辯護時,他高舉十架神學,得到許多教會內的人士認同和支持,宗教改革亦得以深化壯大。

馬丁路德主張唯獨恩典,唯獨聖經,使基督信仰從人的傳統和權力架構中釋放出來,又藉著認真研讀神的話語,得著自我糾正的力量。教會若能重視神的話,實踐神的話,就不怕假教師、假道理了。

~黃天賜(柏克萊中華歸主教會主任牧師 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3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