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3月6日

長尾松鼠

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(太六34)

一隻長尾松鼠在冬、春兩季只需12至16公斤松子作食物;但牠卻要在秋天囤積60至70公斤松子,剩餘的總是乾枯或爛掉。日本研究人員發現,長尾松鼠的這種習慣來自遺傳基因,是由於不滿足引起的。實驗中如將不同的動物關進籠子,每次只提供夠吃一天的食物。其他動物吃飽了就會安靜;但長尾松鼠即使吃飽了,也會因為無糧食囤積而煩躁不安。讓牠們踏實下來的唯一辦法,就是讓牠們守著大堆的食物;否則不久牠們就會在巨大的心理擔憂而不是饑餓中死去。

與牠們比,人不知道聰明能幹多少倍;可是,在貪心和掛慮方面我們不比牠們好多少。我們不分晝夜地勞累甚至拼命,不停地積累財物,總擔心明天過不上好日子。其實,我們許多的勞累未必有意義和價值,我們的很多掛慮都是多餘,擔心就是把明天的需要放到今天的掛慮中。

認識主後,當相信和記住主的一句話:「不要憂慮說:『吃甚麼,喝甚麼,穿甚麼』……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太六31至33)對我們說話的主永遠慈愛又無比大能。

~錢志群 (作者是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3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