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2月24日

回應霍金

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(羅一20)

史蒂芬霍金在探索發現頻道(Discovery Channel)最新系列片「好奇」(Curiosity)中,再挑戰神創造的主權。他聲稱宇宙的產生,並非必須有一位創造者。而他在其2010年9月出版的《偉大設計》一書中,早已聲言因為有諸如萬有引力之類的定律,宇宙有能力從虛無中自我產生而來。

英國聖公會大主教威廉斯回應霍金:神的存在並不是用來堵塞宇宙未能解釋之物的漏洞;相反倒能解釋所有事物的根源。物理學並不能為「世界為何並非一無所有」提出合理的解釋。另一方面,也有猶太教的教長指出,科學的任務是為可見的物質世界作出解釋;而信仰的作用,是為宇宙和生命的源頭作出詮釋,兩者不能混淆。

歷史上有過無數的人挑戰神的存在,但在科學探索的歷史中,許許多多科學家發現,宇宙之精密令人歎為觀止,其自然形成的機率幾近於零。而萬有引力的發現者、篤信上帝的科學家牛頓早已明言,引力的發現只能解釋星體的運動,並不能解釋誰設下這些會動的星體。太陽、星系等如此美麗的系統,只能出於有智慧的創造者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2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