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10月30日

貧窮有福

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(路六20)

不少用心良好的信徒,因主耶穌這句話就認為神特別愛貧窮人。但我們曉得,不是因為一個人是貧窮的,所以就得進天國了。那些貧窮到要為了有吃得飽而跟從主的人,反而為主所責備(參約六26),這不是說我們不應照顧貧窮的。不論在舊約(如約伯)或是新約(如哥尼流)都有因照顧貧窮的而受到稱讚的例子。但我們在照顧貧困者時,不要忘記主的提醒:「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。」(太六3)意思是說要做了也自己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。

有一次,我遇到一個愛主的青年,他非常關心貧窮人,但一面做一面批評其他沒有參與的人。一次我與他一同帶著熱的飲料和毛衣,在深夜的街上派給露宿者,更有機會一起為上了毒癮的娼妓禱告後,我趁機提醒他:「不要忘記全人關懷是主的榜樣(參徒十38),若只關心別人的靈魂,而不關心別人的身心,是極大的偽善;但同時,若關心別人的身心,而不關心別人的靈魂,就是極大的不負責任。而且,在關心貧苦時是最容易叫人自義的!」

~陳明斌(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,現任教會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10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