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8月19日

動機不良

主人對他說:「你這惡僕……。」(路十九22)

在這十僕的比喻中,主耶穌固然責備那把所託的一錠銀子包在手巾裡,甚麼也不作的僕人。但有趣的是,主耶穌責備他為「惡」(wicked or evil)。為甚麼呢?

明顯地,他說他「原是怕你」是謊話,因為他若真是怕主人,豈不會像主所說把銀子交給銀行嗎?其實真正的原因已由他口中自道出來了。

其實,他根本不愛他的主人,也不為他的利益著想。試想,他既不用花任何心思或時間為主人,他豈不是把所有時間用在自己身上嗎?這固然是他的「惡」。

但在這比喻中,這主人是為本國的人所恨的,他們不要祂作王(14節)。不曉得這僕人是否以為敵人會得勝,主人哪會再來,那麼他何用交帳?無怪主稱他為「惡僕」!

今天,你對交帳的意識有多強?原因又在哪裡呢?

~陳明斌(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,現任教會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8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