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8月1日

僵化的信仰

無論做甚麼,或說話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祂感謝父。(西三17)

參觀了一個又一個歐洲古老宏偉的大教堂,心情極其複雜。一方面是為中古時代的藝術造詣和當時信徒的付出而感讚歎;另一方面是對當時天主教會在真理上的偏差,以及今天信仰的沒落而歎息。

我感到歐洲基督信仰的沒落,最重要原因是信徒把神關在教堂裡,平常與神沒有關係。在中古時代,研讀和教導神話語的權柄操縱在教廷與神職人員的手中;一般信徒與神的交往,只簡化為每週到教堂朝聖與告解,無法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。因此,不管那些教堂如何莊嚴肅穆,最多只能帶給人對神的敬畏與一點內心的安寧,無法使信徒學習成為個別真正跟隨基督的門徒,把親近神,榮耀神,事奉神這些屬靈經歷,融入生活當中。

歌羅西書教導我們許多有關基督內住和與神相交的真理。「奉主耶穌的名」就是每一件事都要為著主,向著主,也靠著主來作,讓神的臨在彰顯於我們生活的每一件事上。基督的福音原是道成肉身的,能進入人群、進入人世間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來指引我們的。但願我們在這一個時代,不再讓信仰僵化,而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,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。

~黃天賜(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8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