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6月15日

有十足膽量求

耶穌又說:「……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,說:『朋友!請借給我三個餅;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,來到我這裡,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。』」(路十一5至6)

現代人讀這比喻也許會產生疑問:何以要半夜三更叩朋友家的門借餅,來招呼遠道而來的朋友?原來昔日巴勒斯坦地的人遠行,因日間太熱,在黃昏才起行,到達目的地時便是半夜了。又因當時很多人勞動僅夠當日餬口,沒有隔宿之糧,故有朋自遠方來便要借糧。

但鄰居起先並不友善,只答道:「不要攪擾我,門已經關閉,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,我不能起來給你。」(7節)那人拒絕原來也有理由,因那時代的房子是一家大小睡在大廳裡的高台上(像中國北方的炕),且因晚間天氣冷,還會把一些小牲畜留在屋內,再加上沒有電,半夜摸黑起來,大人小孩必定全被吵醒,甚至弄得雞鳴犬吠。不過,耶穌講述那人持續地叩門,屋裡的人最終回心轉意,起來給了他三個餅。

若我們深入思想這比喻,換了是你,既已遭人拒絕,你還會持續叩門嗎?我想門外的人不怕難堪,持續叩門,關鍵在於他並非為自己求。可見我們祈求時,若全心為別人求,也要有十足的膽量、信心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61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