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6月5日

冷漠

亞伯拉罕說:「兒啊,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,拉撒路也受過苦;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,你倒受痛苦。」(路十六25)

耶穌在這比喻中,並沒有交代財主死後為甚麼要受苦。按人來看,財主似乎也沒有甚麼做錯的。他在世上時,從來沒有將拉撒路由大門趕走,也沒不准他出現在席間,甚至仍然讓他撿桌上掉下的零碎……;然而,財主真正的問題在於,他每次出入自己的家門,一直看不到這位躺在門口渾身生瘡的拉撒路,也從不過問他所過的是怎樣的一種生活。

有人說,人間最大的罪不是憎恨,而是冷漠。聖經談及貧窮或富足,從來不是單單指是否擁有財富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42至46節,談及為甚麼有些人至終的命運是被趕出天國之外,在黑暗裡哀哭,正是因為這種冷漠。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,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;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。」耶穌這個解釋最能說明財主為甚麼下地獄。問題不在乎他是做了不應做的事;而是他沒有做他應做的事,這正是我們今天的警戒。

~楊牧谷(已故牧師,曾任更新資源執行顧問,遺作逾百本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60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