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6月4日

無助之人的神

後來那討飯的死了,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。財主也死了,並且埋葬了。他在陰間受痛苦,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,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。(路十六22至23)

耶穌的比喻鏡頭一轉,由地上轉到來世。原來在地上享盡榮華富貴的財主,死後要在地獄的火裡受苦;而一直被人遺忘的拉撒路,竟然可以在亞伯拉罕的懷裡,這對比令當時第一代的聽眾大感訝異!因為在以色列人的信念裡,一直認為富裕是蒙神賜福的明證。如今耶穌的教導:富人竟在地獄裡,而窮人卻在亞伯拉罕的懷中,完全顛倒他們的觀念!

耶穌何以這樣說呢?關鍵是:財主絕非因為有錢就下地獄,窮人也不是因為貧窮就上天堂,耶穌從來不用經濟階級的角度來劃分人。拉撒路這名字意思是「神是我的幫助」,這比喻最重要的信息是說明,神永遠是一位貧窮無助之人的神。當社會的觀念是以財富來衡量、劃分人的等級,甚至教會也常常被龐大的建築物、眾多的聚會人數,以及巨額的奉獻迷惑時,讓我們記得,神永遠在困苦窮乏的人中間,而非在巨大奢華的建築物裡。

~楊牧谷(已故牧師,曾任更新資源執行顧問,遺作逾百本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6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