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4月30日

仍須謙卑

大衛王……對亞瑪撒說:「……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,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!」(撒下十九11至13)

功勞大、貢獻大,是好事;但如果你貢獻大,更當小心,因為這時最容易恃功生驕,尤其當你看到周圍的人,甚至上司,都不及你,你就更恃才傲物,不知不覺成了一個神與人都討厭的人。約押是以色列國的開國功臣、大衛朝代的中興武將。押沙龍叛變,他殲滅叛軍,讓大衛復位。從人的角度看,沒有約押便沒有大衛。亞瑪撒卻是叛軍將領,能力遠不及約押,為甚麼大衛竟想以他取代約押?人與人之間的交惡不是一日的事。大衛首次咒詛約押,是因約押殺押尼珥。那時,大衛開始覺得他太強、不受約束(參撒上三29、39)。雖然約押仍忠於大衛,不生二心,但他不聽命令。大衛吩咐不殺押沙龍,他偏殺押沙龍,後來又殺亞瑪撒。大衛早想除掉他,一直到死前,仍不忘吩咐兒子所羅門殺他。姑且不討論大衛是否氣量狹小,重點是:假如你恃功驕傲橫行、不受約束,雖然你的功績很大,仍會惹人討厭,並想去之而後快。難怪主耶穌教我們要謙卑,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以後,仍當自謙是無用的僕人,僅是盡上本分而已。(參路十七10)

~馮文莊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4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