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24日

賢愚之別

大衛對拿單說:「我得罪耶和華了!」(撒下十二13)

唐太宗有魏徵犯顏直諫,大衛有先知拿單說「你就是這人」。二人都是明君,但都不因為從未犯過大錯,也不因身旁有人直諫——歷代暴君都有諍臣;但夏桀殺關龍逢,商紂殺比干。賢愚之別其實是能不能接受忠諫。

有人以為基督教說人都有罪,叫人反感、抗拒、無法接受,應該多講愛和恩典。殊不知這正是逆耳忠言與阿諛奉承之別,也是聽者賢與愚的試金石。

近代教育家教父母們以欣賞、稱讚取代規勸、責備,免得傷害孩子的弱小心靈。殊不知這樣做正是為社會培養心理脆弱、沒有勇氣面對自己錯誤,也無雅量接納逆耳忠言的後代。難怪現代人尤其抗拒真理,你跟他們講聖潔生活,他們會恨你呢——跟昏君沒有兩樣。

求神賜我們剛強的心,敢於面對自己的錯;並賜我們寬廣的心,容得下從神來的逆耳忠言!

~馮文莊
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