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19日

感恩的攔阻

眼有光,心喜樂;好信息,使骨滋潤。(箴十五30)

2010年6月《讀者文摘》的一篇文章談及人若懷感恩之心,或多說感謝別人的話,可以令身體製造出更多血清素和多巴胺。而醫學上已經證明,這兩種物質能使人產生快樂和愉悅的感受。換句話說,感激之心能使人在生理上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,令人身心愉悅!所以,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要凡事謝恩」,並認為「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」(參帖前五18),實在極有科學根據!

是甚麼攔阻人常存感恩之心呢?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常常去跟別人比較。「為甚麼別人的朋友比我多?」為甚麼別人都聽某人的意見,不聽我的意見?」我甚至聽過有位姊妹向神抗議:「為甚麼某位姊妹有獨身恩賜,我卻沒有?」(背後的投訴是為甚麼神要讓我獨身?這對我來說是極痛苦的事,是神迫我如此的。)就如傳道書所說,每個人其實都有神所給他的「分」,人不能接受或享受自己那一份,就會產生很多不滿、抑鬱。人生的際遇各有不同,有些人的困難多些,他們憂傷愁煩,是值得同情的;而另一些人的困難不是不多,只不過他們處理的態度不一樣,心境也就會不一樣。要相信,神的話「是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」,祂自會帶我們離開黑暗。

~徐道勵
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