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14日

愛是寬容

愛是……不計算人的惡。(林前十三4至5)

「不計算」人的惡,就是不把人的過犯像電腦一樣計算到我們的心裡去。許多時候,假如一位弟兄或姊妹曾一次做錯了事,他們的那一件錯事就永遠存留在我們腦海中。當再次遇見他時,你就會立時記起幾年前,甚至幾十年前他所做的那一件錯事,速度甚至比電腦的反應更快。這乃是因為我們喜歡計算人的惡,永遠不饒恕人的過犯。

法國路易十二在還未登基時,有好些仇敵;登基後,他把所有過去的仇敵通通列在一張紙上,在每個名字上畫上一個十字架,有空就拿出來看。他的仇敵知道他手中有這麼一張黑名單,都甚為恐慌,深怕他重翻舊帳,於是人人自危。後來路易十二知道了,就立即宣佈赦免他們的保證,並說:「我在名字上畫了十字架,其實是在提醒自己,主已在十字架上為世人作了挽回祭,今天我當效法祂在十字架上的禱告:『父啊!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』」

當宣教士要找一個愛斯基摩語的單字去描述饒恕」時,卻要創造一個有廿四個字母、九個音節的複字,其意思是「繼續不能再去想起它」——愛是不計算人的惡,是那種「失去記憶能力」的饒恕與寬容。

~姜武城
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