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8日

面對誹謗

麻雀往來,燕子翻飛;這樣,無故的咒詛,也必不臨到。(箴廿六2)

計志文牧師有一篇短文故事「面對誹謗」值得一讀:一位哲學大師曾一度遭到一個狂徒的嫉妒和謾罵,對此,大師一直心平氣和,沉默不語。一天,那人罵累了,大師笑著走過去問:「朋友,當一個人送東西給你,你不接受,那麼這東西是屬於誰的呢?」這人不加思索地回答:「當然是送的人自己的了。」大師說:「那就對了,到今天為止,你一直在罵,如果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謾罵不是屬於你自己了嗎?」那人啞口無言,此後再也不罵了。

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爭吵、謾罵、誹謗等等;而我們的本能常常是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。這樣,我們得到甚麼呢?那就是爭吵升級,拳腳相加,冤冤相報。是不是要裝聾作啞?這樣不是吃虧了?如果真能做到這樣,也不失為聰明之舉。別人冒犯你,甚至是嚴重傷害你,主卻要求我們不要以惡報惡,這樣能磨練出我們的饒恕和愛心。如此一來,是不是惡人更有恃無恐去為非作歹了?絕不是。「不要以惡報惡……不要自己伸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……主說:『伸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』」(羅十二17至19)

~錢志群
(作者是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0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