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2月30日

求主指教

亞捫人的王死了……大衛說:「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。」……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:「大衛差人來安慰你,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?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、要傾覆這城嗎?」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,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……。(撒下十1至4)

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智慧人將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;愚昧人無事生非。本來大衛報恩是好事,但好心不一定有好報,尤其大家都是搞政治的,各為其國,有防人之心本無可厚非。哈嫩的不智不在於誤信人言;而是把「可能」、「猜測」統統看作真事,並且處理失誤。中國人說,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,未免抬舉了說話的人。試想,世上有多少人?人人都有聲音,有意見。關鍵是你聽誰,信誰,以及採取甚麼行動。假如哈嫩不是那麼衝動一聽大衛不懷好意,便立刻羞辱來使,並出兵挑釁,事情便不致鬧得這樣大。其實很多事情都有多種處理方法,不是非怎麼做不行。通常最衝動、最直接、最不經深思熟慮、最能即時發洩心頭之恨並逞一時之快的,都是下下策。尤其是我們基督徒,豈不更當安靜主前,多用時間禱告,求教於我們的「奇妙策士」嗎?

~馮文莊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2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