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0月9日

沉默的共犯

他們喊著說:「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」……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,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。(路廿三21至23)

我不是當年喊叫釘祂十字架的群眾之一;但我總是今日人群的一份子。群眾的力量不容忽視,古代皇帝生殺予奪絕對獨裁,卻也害怕群眾,深知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得人心者得天下,失民心者失天下。但作為民眾的,卻對自己的力量往往漠不關心。

人總有一種牢不可破的從眾心理。以為隨大流總不會犯大錯,法不壓眾嘛,大家都錯,沒法判罪,於是誰也沒有罪。更多阻礙歷史和心靈進步的力量不在於人民的敵視,而在於人民的跟風。

我也許只是站在人群中保持沉默,或是旁觀,明哲保身,苟且偷安。我們在人群中一再犯惰性的罪:各顧各,耽於安樂,不願意挺身而出反潮流;缺乏道德勇氣說真話,不肯為真理受苦。希冀總會有人來出頭,為我承擔責任,免得可能損害自己的利益。於是該講的話不講,該做的事不做。

當年的群眾,無論是呼喊,或是沉默的,都沾上了主耶穌的血。我們今日仍常重演當日群眾所做的嗎?

~馬利
(作者是文字工作者,著有《信仰疑惑四百問》一書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00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