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8月27日

可曾比較?

那時,王對先知拿單說:「看哪,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,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。」(撒下七2)

多年前,去探望一位長者,她的家是車庫裡的一個角落。「房」內水管縱橫,私家車與大垃圾桶堵塞房外。她說,她夜裡不能成眠,白天不得安寧,因為門外大街上的有軌電車早晚穿梭,轟隆轟隆地,山搖地動似的,即令在夢中也被驚醒。我問她為甚麼不搬家,答:兒子邀她來住。他家住在二樓。

20多年過去,我仍不能忘記。竟有這種兒子!說他不孝嗎?他邀母親同住。說他有孝心嗎?他自己家住正式的住宅單位,老母親卻與汽車、垃圾桶為伍。

大衛說:「看哪,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,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。」大衛看到自己住得好,又看到神的約櫃仍在會幕。二者比較,他覺得蒙恩人(自己)所得待遇比施恩者(神)優渥,心裡不安,於是起意為耶和華建殿。

我們可曾有這種不安感?可曾比較自己的豐裕和神聖工的缺乏?抑或習以為常,或覺得我賺錢我享受是天經地義?可曾有感恩圖報的心?

~馮文莊 (作者為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8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