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6月19日

窮忙族

你們要求善,不要求惡,就必存活。這樣,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。(摩五14)

林建國是香港一位基督徒企業家。一次發現一個清潔工中午時偷偷在洗手間抽煙,身為老闆的他,訓斥了這工人一頓後,才聽見他的哭訴:他日間工作十小時,收入的四千元不足餬口。因此晚上得再工作五小時,才勉強維持家計,故他不得已在工作時以抽煙來提提神。他寧願自食其力而不向政府申領綜援(社會保障),感到這樣更有尊嚴。林建國聽後對他起了敬意,後來便開始關心社會的基層人士。他發現原來香港這個表面富裕的城市,2009年上半年領取綜援加上低收入的家庭多達50萬戶!像那位清潔工一樣胼手胝足只能勉強維持生活的「窮忙族」,竟多達四、五十萬人。較之十年前,貧窮人口多了許多,而貧富差距亦越拉越遠!

昔日神審判以色列人,原因之一是他們中間的富人欺壓窮人,國中充滿了不公平的事。今日在香港,雖然不信主的人居多,社會中不公平的現象在所難免;但基督徒實在不能漠視社會中這些神不喜悅的現象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6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