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5月25日

愛鄰舍的動力

耶穌回答說:「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,落在強盜手中。他們剝去他的衣裳,把他打個半死,就丟下他走了。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,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。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,看見他,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……。」(路十30至32)

在撒瑪利亞人之前,先後有祭司和利未人經過,他們不是不知道有責任幫助受傷躺在路上的猶太人,但沒有施予援手。也許他們會慚愧不安;然而,內疚對實踐信仰是毫無幫助的。耶穌刻意安排猶太人受傷,只有撒瑪利亞人成為他當時唯一的幫助者,唯一的希望,是想表明他得到幫助全是恩典。因為猶太人一向拒絕撒瑪利亞人,受傷的猶太人自然不會預期路過的撒瑪利亞人會幫助他;但這撒瑪利亞人竟然愛他!耶穌藉此向律法師說明,除非他肯接受恩典,否則不會成為別人的好鄰舍。同樣,除非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更大的鄰舍─耶穌─終極的好撒瑪利亞人,否則我們永遠不會成為別人的鄰舍。

全人類都躺在路上垂死掙扎,耶穌路過看見我們的景況,二話不說就給予幫助。我們與耶穌為敵,拒絕祂,耶穌仍為與祂為敵的付上生命的贖價,這就是福音的真義。當這福音臨到我們內心,就會成為別人的好鄰舍。

~提姆凱勒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5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