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4月29日

計時炸彈

伊施波設有兩個軍長,一名巴拿,一名利甲……他們進了房子,假作要取麥子,就刺透伊施波設的肚腹……割了他的首級……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。(撒下四2至8)

如果你應徵工作,面試時切忌講前僱主壞話。因為這會給人不忠的負面形象。主考者推己及人,會聯想到若聘請你,將來你到別處找工,也會數他們公司的不是。

比錄人臨門兩個兒子聽到押尼珥的死訊,也看出伊施波設庸碌無能,不能長久與大衛對峙,與其作敗兵之將,不如做建國功臣;於是刺殺伊施波設,割下首級,拿去向大衛邀功。他們料不到大衛竟然不但不賞識他們;反將他們處死。大衛是聰明人。他知道不能用不忠不義、唯利是圖的小人,將這種人放在身邊,猶如將計時炸彈放在身旁,一遇利害衝突,就立時引爆,叫身旁的人粉身碎骨。

當然,我們不至於像利甲和巴拿那樣刺殺主人,因為殺人是犯法的。但在今天經濟掛帥、個人主義流行,工作又不穩定的社會裡,我們是否常只考慮個人利益,而從不反省自己是否忠心呢?究竟我們是老板身邊的計時炸彈;抑或是忠心耿耿、苦樂與共的同事?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4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