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4月27日

多妻招禍

大衛在希伯崙得了幾個兒子:長子暗嫩是……亞希暖所生的;次子基利押是……妻亞比該所生的;三子押沙龍是……瑪迦所生的;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所生的;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她所生的;六子以特念是……以格拉所生的。(撒下三2至5)

人有很多錯誤思想,其一是多妻是福。所以做帝王的三宮六院,有錢的三妻四妾。大衛也不例外,六個兒子由六個母親所生,後來還有許多兒子由其他母親所生。他不知道這樣做是在組織不健全家庭,種下日後家變和政變禍根。長子暗嫩強姦妹妹,被押沙龍所殺。押沙龍企圖弒父奪位,搞得全國沸騰,最後被大衛的將領所殺。亞多尼雅謀取王位,被弟弟所羅門殺死。大衛家血案迭起。除他東征西伐,忙於國事外,還忙於「獵艷」,無閒管教孩子。兒女從他身上看不到好丈夫好父親的榜樣。家庭是大衛一生最大的失敗,他個人操守最大的失敗是淫人妻殺人夫,也是與他平日風流成性有關。雖然總體來說,大衛敬畏神,行很多合神心意的事;但他種下的禍根,神還是讓他自己親嚐。大衛一直到死,刀劍還沒離開他家,正如先知拿單說的。所以,不要相信世人所說的艷福,遵守神誡命的才真有福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4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