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12月5日

勿高估自己

過了一年,到列王出戰的時候,大衛又差派約押,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。……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。一日,太陽平西,大衛從床上起來,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,看見一個婦人沐浴,容貌甚美,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。有人說:「她是以連的女兒,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。」大衛差人去,將婦人接來……大衛與她同房⋯⋯於是她懷了孕。」(撒下十一1至5)

以色列人愛戴的一代君王大衛,竟也會犯如此嚴重的罪。聖經的記載毫無避諱,也沒有文過飾非。大衛在曠野中逃避掃羅時,非常信靠和敬畏神。他寫下許多詩篇,激勵人心。但是甚麼因素令他犯下如此既大又愚蠢的罪呢?

大衛的跌倒,始於「看見一個容貌甚美的婦人沐浴」。就如主耶穌所警告的「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」大衛可不缺少女人。他跟拔示巴行淫前,至少已經娶了米甲(雖然後來掃羅把她改嫁給別人)、亞比該,為甚麼依然明知故犯?

有人說,姦淫方面的罪,往往始於當事人缺乏警覺性,常常以為自己不會在這方面跌倒。另一方面,慾念是人性中最脆弱的一環,若非常常自我提醒、克制,很容易便會陷入試探中。即或大衛靈性這樣美好,也會跌倒,我們就更不可高估自己了!

~林日昇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120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