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8月30日

未雨綢繆

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……非利士人聚集……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,心中發顫。掃羅求問耶和華,耶和華卻不藉夢,或烏陵,或先知回答他。掃羅吩咐臣僕說:「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,我好去問她。」(撒上廿八3至7)

此時,掃羅多麼孤單。撒母耳已死,無人為他求問神。他手下本有一員大將──大衛,他卻容不下他。現在他手下無人,神又沉默。好像全國之中,只有他一人應付非利士壓境大軍。他怎麼辦?去找交鬼的。有些人就是這樣,一錯再錯。如果時光能倒流,如果他當初聰明一點,他應該把握機會,和撒母耳的神直接打關係,不必老靠撒母耳做中間人。又如果他當初知人善用,任大衛作副手,讓他為他冒死犯難。但是,掃羅習慣用自己方法做人處事,以致泥足深陷。為甚麼他不找兒子約拿單商量?也許他習慣做孤家寡人,自己承擔一切,致今日無人分憂。

是否我們也有相當程度像掃羅,當無風無浪時,不覺得需要神,沒甚麼解決不了的事,也不需要良師益友?然後災難驟降,才驚覺自己是那麼孤單無助?求主賜我們未雨綢繆的智慧,平日就與袮打好關係,也多結交良師益友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8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