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8月28日

解決難題

大衛禱告說: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,袮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,為我的緣故滅城。……(掃羅)下來不下來?……」耶和華說:「掃羅必下來。」大衛又說:「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裡不交?」耶和華說:「必交出來。」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,就起身出了基伊拉,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。(撒上廿三10至13)

若我們是大衛,就會求:「神啊,求袮攔阻掃羅,不讓他下來害我。」若掃羅仍下來,我們就求:「神啊,求袮攔阻,不叫基伊拉人把我交給掃羅。」我們心裡早寫好劇本,但願劇情如何如何;然後,求神扮演甚麼角色。可曾發覺,我們的禱告常因此沒被蒙允?因為我們不是求問神,而是教神怎麼做。

大衛不做導演。他求問神,求神指示。得答案後,就採取行動,解決難題。

我們不能把角色攪混,又常分不清神與人的責任。有人以為信心光靠禱告,不知道人也有當盡的本分。就以求學為例,要有好成績就要勤奮學習,單靠禱告並不靈光。大衛的榜樣是,神答覆他後,他就採取適當行動配合,而不是苦苦求神必須如何如何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8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