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7月25日

體會父愛

父親卻咐咐僕人說:「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;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;把鞋穿在他腳上;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可以吃喝快樂;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」(路十五22至24)

按當時當地習俗,小兒子在父親仍然健在時就要分他的財產,那是對父親的最大不敬和羞辱。所以,當小兒子真的領走父親的一分財產浪跡天涯時,他在村民鄰舍的心裡就算是死去之人。父親當然也很悲痛。

但是突然有一天,在外歷經磨難又食不果腹的小兒子,突然醒悟回家,「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」(路十五20)。一連串動詞,表達了父愛之真之切。父親不計較曾受的傷害,不顧當地人的議論以及大兒子的抱怨;而是張開懷抱,歡喜迎接,公開承認他兒子的名分。兒子並沒有做任何事補救,只是一句悔改的心聲。父神對我們這些罪人們就是如此,祂說:「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。」(來十17)所以,我們不要總覺得來之容易的東西不值得珍惜,免費得來的更不值錢。但千萬不要忘記天父對我們那分無條件的愛才是無價之愛,當時常體會和默想。

~錢志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7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