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6月2日

合理推想

撒萊對亞伯蘭說:「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。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,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(註:原文作「被建立」)。」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……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。(創十六2至3)

撒萊想幫神一把、成全祂給亞伯拉罕的應許,也不是沒有理由的。因他們離開吾珥來到迦南已經十年了!丈夫早已年逾古稀,自己也度過更年期,生孩子,真不再是他們可以有的正常願望。而撒萊認為她的不育,也是出於神的──既然神沒有令我可以懷孩子,自己又過了生育年齡,兒子從何而來?不是只能為丈夫立妾嗎?

我們的人生,也常常有許多合理的推想。神既沒有為自己開這一扇門,在當下處境,很自然要想別的辦法、走別的路了,還有甚麼可能性呢?我們很少能駐足下來,回望神的應許,持定信靠到底的心。然而,基督徒的信仰,確實是始於相信那「暫時看不見的事」;即使前景陰霾密佈,模糊不清,但藉著以往祂曾帶領我們走過的經驗,該知道祂總有超然的計劃,在不可能中成全人所不能的事。那才是信心的真義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6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