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4月2日

被神厭棄的人

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「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,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?你將膏油盛滿了角,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;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,預定一個作王的。」(撒上十六1)

神揀選的人,多有他們的軟弱、失敗;但神很少會對他們表示絕望、「厭棄」。神對掃羅的態度卻似乎例外地苛刻,為甚麼?其實,在此之前,掃羅不過做了兩件不聽神話的事:在吉甲擅自代撒母耳獻祭,及違命沒完全毀滅亞瑪力王亞甲和他們的牛羊。這兩件事,卻令神很快就決定要廢棄掃羅,另立大衛為王。

掃羅真正的問題是:他在吉甲因見撒母耳遲遲未到,怕軍心散亂,不聽他指揮,妄自獻祭,反映出他看重人的擁護,多於神的法則。他說,他違命不殺亞瑪力王及所有牛羊,亦是受到百姓的影響。(參十五9)如果真如此,他就是看重百姓的愛惡過於神的命令。他忘了,立他作王的是神而不是百姓,要敬畏的是神而不是人!

同樣,為主工作的人,甚麼時候怕自己不受歡迎、不被接納,以人的擁戴而不是神的心意為依歸時,他便會失去真正的領導力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4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