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3月10日

不要自信

這眾百姓……他們憑驕傲自大的心說:「磚牆塌了,我們卻要鑿石頭建築;桑樹砍了,我們卻要換香柏樹。」因此,耶和華要高舉……敵人,來攻擊以色列。(賽九9至11)

主說: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,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。因為他說:「我所成就的事,是靠我手的能力,和我的智慧……。」(賽十12至13)

以色列人自信十足,神評論這樣的態度為「驕傲」,而且不止於評論,祂還要興起四方八面的敵人,如利汛、亞蘭人、非利士人來攻擊他們!

亞述亦自信十足,認為自己的成就是自己力量所帶來的。神說,亞述「高傲」,所以要處罰他。

今天,自信是備受推崇的,教會亦似乎以自信為美德。常常聽到說:人若沒有自信,就一無所成。甚至說,自信不足是撒但的武器,叫人沒有力量事奉神!我們也常常這樣提醒自己,又教導孩子,希望幫助他們有良好的行為和學業成功。

可是,信不信由你,最新的世俗心理學研究指出,自信不能防止不良行為,也不能幫助學業進步!聖經不是早告訴我們了嗎?自信不是基督徒的美德,信靠上帝才是。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3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